Chrome Pointer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關係代名詞 Who / Whom 用法


代替人的關係代名詞,除了"who"之外,依其在形容詞子句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可能使用whomwhose


1.     "who"主格,在形容詞子句裡作為主詞

The man [who is sitting there] is my brother.
坐在那裡的男人是我哥哥。


"who"在這裡是形容詞子句"who is sitting there"的主詞喔!



2.   "whom"受格,在形容詞子句裡做為受詞用,通常可以省略

The boy [whom you saw yesterday] is here.
你昨天看到的男孩在這裡。

在這個句子,"whom"代替"the boy",是"whom you saw yesterday"這個形容詞子句的受格。


※ 原則上,在口語中可用who 代替whom



3.  "whose"所有格關係代名詞,在形容詞子句裡代替先行詞的所有格,
後面接名詞。

I have a friend [whose father is a bus driver]. 
我有個朋友,他的父親是公車司機。





引用自希平方

1. Who
若要代替的「人」在關係子句裡是「主詞」,就用主格 who


I went to the library with Anthony.(我和 Anthony 一起去圖書館。)
Anthony is also in my math class.Anthony 和我上同一堂數學課。)


可以看到第二句話是用來補充說明前一句的 Anthony 是什麼人,如果用關係代名詞來改寫,就可以寫成:
I went to the library with Anthony, who is also in my math class.
(我和 Anthony 一起去圖書館,他也和我上同一堂數學課。)

who is also in my math class 是關係子句,用來補充說明前面的 Anthony



2. Whom
若要代替的「人」在關係子句裡是「受詞」,就用受格 whom


This is the man.(這是那位男人。)
You want to see the man.(你想見那位男人。)

可以看到在第二句話中,the man 是受詞,因此要用關係代名詞改寫的話,就會變成:
This is the man whom you want to see.
(這是你想見的那位男人。)

whom you want to see 是關係子句,用來修飾前面的 the man


來源 : 希平方https://www.hopenglish.com/understanding-relative-pronouns-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喜歡我的文章嗎? 喜歡的話可以留言回應我喔! ^^